英皇牙醫診所

Physician advice

文章撰寫/ 高俊傑 醫師

顯微根管治療會痛嗎?治療費用與顯微根管治療次數

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?

當牙齒因蛀牙、外傷或牙周病導致牙髓組織生病時所做的治療。

治療目標為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齒。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(俗稱抽神經)或舊有根管填充物、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。然而根管治療操作範圍極為狹小,過程中可能遭遇異物堵塞、狹窄鈣化、穿孔、分岔、帶狀根管、或前次治療發生特殊困難等。

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放大,搭配專用超音波與特殊顯微根管器械器械,可協助牙髓病專科醫師解決上述困難,亦可增進清潔根管效率,保留更多的齒質,增加保留牙齒的機率。

改善傳統根管治療無法看到根管系統內部的細微處與清創處的死角,可有效提高治療的成功率。

顯微根管治療會痛嗎?

顯微根管最主要的目的也就是在解決患者的疼痛、感染與發炎。

治療過程中,醫師會予以局部麻醉來減少治療中的不適。根管治療過程後,有可能產生術後疼痛,大多會在術後一周內,疼痛時可先服用醫師開給您的藥物,並減少對牙齒的刺激。

顯微根管治療費用與顯微根管治療次數

顯微根管治療是屬於自費項目,健保並不給付。常見收費方式依治療根管數目收費,或是依治療牙齒位置及難易度而定。

有些醫療院所會依據牙齒的根管數目收費,而一般情況前牙單根管為主,少部分是雙根管,後牙則幾乎都是多根管(依據不同齒位可能雙根到四根或是更多)。依據不同縣市牙醫診療自費收費標準表,顯微根管費用單根管數目可能介於8000~15000元。而醫師在為患齒檢查時也會評估整體療程的複雜程度、所需時間等,整顆牙處理到好需花費20,000~35,000元都有可能,患者可以在諮詢時可與醫師討論以及詢問。

由於根管治療相對複雜,需要多次療程,一般顯微根管治療視每個人牙齒根管的複雜度及症狀而異,簡單的約 2~3 次可以完成顯微根管治療,複雜的則可能在 4 次約診後還要視治療情況加診。

抽神經後您應該如何保養您的牙齒?

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維護與注意事項是非常重要的! 進行顯微根管後,都可能會有疼痛症狀,須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。 由於顯微根管後的牙齒結構已經不如以往完整,醫師通常會建議套上假牙,來保護牙齒承受咀嚼的力量,減少斷裂的機會,最終達到保留自身牙齒的目的。

提醒您在套上牙套前,應避免使用此顆牙齒咀嚼,避免細菌感染或牙齒斷裂。若術後持續劇烈疼痛,應立即向專業醫師求助。 英皇美學牙醫專科醫師建議,養成良好的牙齒清潔習慣,以及每半年定期回診洗牙與追蹤牙齒健康狀況。

© 2020 英皇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.